原文: 産経ニュース

友情翻譯版來嚕~ BY 夢繪文創

最近成為話題的圖文漫畫書《我住在台灣了!》,7 月初在香港出版了。作者為 3年前移民到台灣南部高雄巿的香港插畫家茶里小姐。中國於6月尾推出香港「維護國家安全法」,使得更多香港人開始考慮移民到台灣,是本書的出版背景。

2014年,香港發生了由學生號召要求民主化的示烕「 雨傘運動」,茶里小姐在那之後移民台灣。現在回想起來「香港當局的取態日益強橫,作為一名表現者,我時刻感到疾息」,在一次到訪高雄後,那裏的大自然和攸然自得的生活節奏,讓茶里小姐決定移民到高雄。

茶里小姐說「台灣充滿人情味是我最鍾意的地方」。但是,最令我感動的是台灣選舉。來到高雄後,巿長選舉、總統選舉和罷免巿長投票等,我親身經歷了三次大型選舉/投票。有權者會就政治互相傾談,按自己的思考去選擇政治家;當政治家做到不好,也能使他們下台。

去年,我在台灣看的電視看到香港反逃犯條例的抗爭。「比自己年輕的青少年追求自由的心情,深刻地明白。我會誓死在心中支援抗爭者。 」

有關政府對抗爭者嚴厲打壓,香港有朋友、甚至不認識的人向茶里小姐查詢移民台灣的事。因此就萌發,以自己為主人公,從找落腳點、考車牌、交通狀況、戀愛等在台灣的生活體會畫成漫畫的意念。

因著[新型冠狀病毒]的感染問題的影響,由香港申請移民的人數至今達數千人,但「想移民到台灣的人,應該比實際申請人數多數十倍。」茶里小姐認為「我們這一代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,接受中國政府主導的教育,雖然可惜,但我們的普通話實際較英文流利,相對英國、新加坡等地,由於言語相通,移民台灣的人實際較多。

「我的書想強調的是,抱持『香港已危機四伏要趕快逃離』這種思想是絕對行不通的,應該要從『我們能為打算移居的地方帶來甚麼樣的貢獻』來準備移民,才是正道。

茶里小姐的Facebook有近30萬的follower,她每日也會刊登感動的事情,向更多人傳講台灣的好地方。「一方面我會感謝台灣,即使微少,也希望透過自己的發信,將香港變得更好。」為此,茶里小姐露出笑容。

*報道內容版權屬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所有。